因為已經不是新手媽媽,照顧新生兒已經沒有那麼多的玻璃心了,也不容易神經質動不動就焦慮,這一胎其實是挺放鬆在育兒。(沒錯!新手父母常常心累到把身體給累壞了,而且第一個小孩都會帶的神經質,因為父母本身在第一胎也把自己弄的大驚小怪神經系系,這真的是每個自己把小孩帶大的新手父母必走過的過程)育兒路上,仍會遇到新手媽媽們苦訴小孩半夜不睡,媽媽們的神經理智已快斷線了,在這裡把我的慣用方法敘述給大家,大家可以參考。我的三胎都在出月中後大概小孩一個半月就都有晚上好好睡,這胎更是一從月中回到家,半夜其實是沒有吵到我們過,完全的睡的綿綿的。

我自己的讓滿月嬰兒睡過夜,其實是利用”接睡”的方法。有的媽媽會說小孩滿五公斤就可以挑戰半夜不餵食,讓小孩能睡多久就睡多久到自然醒討奶,一開始可以睡五小時、接著六小時等,這種大家也可以參考看看,畢竟重吃與重睡的小孩都會長的很好,而其中大家流傳重睡又比重吃長的好!而我自己是會半夜不等小孩自己餓醒,仍維持每四小時餵奶,讓每天的奶量餐餐平均,總奶量也維持的方式。

以下整理幾個讓嬰兒穩定睡眠的方式
1.家中打造好嫩嬰照顧環境
月子中心準備回家的前二、三天,一定要先和先生討論好家裡多出了一個嬌貴的新生兒照護動線,晚上睡覺時,嬰兒床放哪裡、白天小睡時嫩嬰要在哪裡睡?換尿布動線、泡奶設備等手順等,這樣真的把小孩帶回家裡,只需要微調而不用再花心思搞的小孩哭大人也累。如果坐月子是請月嫂,那麼更好,因為有經驗的月嫂會提供更多照護上的經驗,媽媽也會輕鬆很多。

2.打造白天與夜晚情境模式
回到家第一件事謹記,白天與夜晚模式一定要區別清楚。白天時,我們家窗簾全開、電燈全開,加上電視或是音樂是不間斷的放送,即使是小孩睡著了也不會關掉。一方面讓小孩在白天不會睡的那麼安穩、睡太多,二來如果家中有人手機訊息聲、電話聲或是門鈴聲響,也不會驚醒寶寶,大人們之間也不用輕聲細語,動作像小偷怕小孩醒來,也不用擔心洗碗洗奶瓶的水聲、碗盤聲。新生兒到副食品前大多維持著一天至少六個回合的餵奶循環,白天我給寶寶每個回合的小睡在二小時以內,不會讓小孩睡的太沈、太久,不然白天睡太多,晚上大人就累了。而夜晚準備進入長睡,則是電燈全熄,睡前的晚安奶可能會放點舒眠音樂,但之後會關掉,進入安靜的環境,我會一直讓寶寶在這樣的夜晚模式睡十個小時。

3.睡前作業暗示
每個父母都有自己準備讓小孩睡覺的睡前模式,我們家的sop是睡前的最後一回合,不要睡太多,頂多半小時到一小時,小孩三個月後可以撐到一整個回合都不用睡。然後在餵睡前奶的半小時抓去洗澡,洗完按摩一下寶寶身體,這時候已搭配睡前音樂,燈光已經只剩小夜燈,然後餵睡前奶,拍嗝,抱著安靜的安撫小孩等待寶寶入睡(小孩還小時,我會坐著讓小孩直立趴在我胸口上等到喝奶完四十分鐘到一小時,我才會把小孩放下來。可以躺在15度枕上預防溢奶也可以讓小孩側睡,真的溢奶時也可以從嘴角出來,不會嗆到。所以各位父母們,你們自己也可以打造屬於自己寶貝的睡前SOP,這樣小孩每天當知道洗完澡聽了這個音樂,就代表要睡覺了哦!是很有暗示效果!等到小孩再大些,會再加入睡前故事,更有儀式感。

4.選擇小孩買單的包巾
小孩睡的最安穩其實是在媽媽的懷中,熟悉的心跳、一輩子不會忘的味道及溫暖的懷抱與安全感的聲音。通常這樣抱下去沒多久,腰酸背痛媽媽手就找上門了。一般簡單的包巾就是可以像醫院或月中一樣,長條型大毛巾、大紗巾新生兒的包覆法,但大概到寶寶一個半月後就不喜歡被綁起來睡(這時候可以小孩睡著再包,只是又有可能驚醒小孩,然後又要重新哄睡了),而且長條型大包巾小孩在扭動後也容易掙脫,雙手跑出來後,寶寶自身的驚嚇反射會讓寶寶一下就醒來罵罵號!這時候就有幾種選擇了:肚圍、懶人包巾、LTD包巾。

肚圍與懶人包巾有點像(雖然肚圍的主要用途本來是拿來只圍肚子不圍手,做保暖用),主要都是怕小孩雙手因驚嚇反射而高舉把自己嚇哭,完全的把二隻手包起來的作用,這個部份我的小孩睡醒都會爆炸生氣,發現自己的手不能動,會掙扎到臉紅,然後大哭。但至少小孩在那一回合的確睡的安穩又沈。LTD(Love to Dream蝴蝶包巾)則是夜間長睡的好幫手,像睡袋一樣完全的包覆小孩,特殊的手彎曲設計,有彈性的質料,讓還沒入睡但有睡意的小孩,可以磨到睡,但睡著後又因驚嚇反射而無法伸太直,不會因此驚醒而繼續入睡,我自己是滿推薦的。

    長方型大毛巾、大紗巾:簡單、方便、取得容易、各式材質皆適合

E59A0D54-CFE7-4FCD-B053-100B96FD1481.jpg

    肚圍:厚與薄自己選、有人用長方型大包巾加彈性絲襪也有肚圍包手的概念

BD120849-D624-4951-8E3D-C22766E489CA.jpg

    懶人包巾:因為是魔鬼黏貼,所以比長方型大包巾牢固,腳下有包覆又被肚圍保暖,第一胎是靠這個過夜

c2857a3dedb904a4a69e3b97f89f07da.jfif

    LTD包巾:小孩可以側睡、正睡都很安穩,後面這二胎都靠它助攻過夜

13F646EC-65E4-4433-8F93-0A18471A81C6.jpg

5.夜晚接睡方式
我不會和媽媽說我的小孩已睡過夜,我會回答"哦!寶寶接睡大概可以撐十個小時。"我採用的方法是”接睡",我的小孩會固定三、四小時餵一次,半夜我自己還是會四小時醒來準備母奶或配方奶,然後用換尿布的方式讓小孩從沈睡中被稍微吵醒的感覺,然後把小孩放在15度枕或是架高的大人枕頭上,讓小孩邊睡邊吸奶。因為小孩稍微醒一點,也自覺肚子餓了,所以基本上都會努力的喝。半夜的奶量我會少泡20c.c.讓小孩七、八分飽足,不至於太漲溢奶或太餓睡不久。餵完後基本上寶寶會持續入睡,在寶寶二個月前我大多會抱直立讓小孩睡個四十分鐘(我通常也會坐著跟著睡),然後才放下來。你們可以觀察寶寶消化的成熟狀態,我自己會看大概二個月或二個半月的寶寶,我基本上就是會讓他躺在15度枕或是架高的大人枕頭上正面入睡,就不再抱起直立睡了。當然還是有例外,寶寶半夜喝的不舒服,我還是會抱起來小小的拍嗝一下,等小孩一切安穩才會放下來。

半夜的接睡我會二個回合,到早上睡滿十小時後,小孩睡飽自己會醒來,我就會再把環境回到白天模式,陪寶寶玩好一會兒,按摩一下寶寶的腹部,讓寶寶夠醒、夠餓(消化夠完全、有時我也會把小孩刻意抱起來拍拍背,看有沒有嗝想打)、夠有精神,然後會餵第一餐奶,讓他喝的又快又好又滿足,有時候搭配早晨第一回合餵奶前的腹部按摩,都可以很順利的讓寶寶排便。

6.白天小睡模式
白天的小睡基本上要看我有沒有事情要忙,有事情要忙我才會真的把小孩包起來睡,否則我其實在白天不太包小孩。主要是怕小孩白天睡的太熟太沈太久太多,反而夜間醒著。汽座的嬰兒提籃其實是在家照顧時,過度新生兒到滿三個月時期的好物,剛回來的一、二周白天的小睡,我會放在提籃中睡,30度的傾斜與脊椎的保護實在太適合讓寶寶在裡面玩或小睡,甚至是餵奶也很適合。還不會翻身或用力大踢掙脫的小嫩嬰放在提籃裡,其實挺安全的,提籃底座不是平的,還可以輕輕的搖晃安撫小孩。

D331DE91E1624046A2F7290DA3B4C0D5.jpg

如果白天我需要小孩在當回合睡久一點,我就會用長方型包巾包起來(三個月後,我就用肚圍了),小孩會睡的穩但不會睡的太久,寶寶小睡好像是35到45分鐘一個循環,媽媽在旁邊照顧只要發現小孩開始身體在動,就過去拍拍安撫,或把掉了的奶嘴再補上去,通常可以再睡下一個35-45分鐘。

最後來提趴睡,這個話題是媽媽間永遠有人提問的主題,我這裡只想簡單說,小孩趴睡實在是個安全感十足的睡姿,有時一次可以睡三小時,但趴睡要注意的事項需要特別說明,之後再用另一個主題來特別寫好了。總之,如果白天小孩一直沒睡好,或是前一天沒有什麼睡穩,我就會採取趴睡,給小孩補眠補個夠,小孩有睡飽加上喝飽真的是十足可愛,情緒也安穩。

以上就是我自己實行了三隻爬蟲類如何睡過夜的小Tip,而三隻也的確成功的都在出生後一個半月就能在夜間長睡十小時,皮耶更是回家第一天就解鎖達標十小時夜晚睡眠,至今也快四個月了,半夜如果父母都睡沈了,有時皮耶可以睡到六小時才開始扭動,我們才會跳起來去準備餵奶,希望皮耶喝完繼續睡,因為父母也很想貪睡><。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安娜與皮耶 的頭像
    安娜與皮耶

    安娜與皮耶[Anna & Pierre]的進化史

    安娜與皮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